中文 English
出发,是最好的开始
发布者:李正仁 发布时间: 2023-09-12 浏览次数:140

——马来西亚访学所想

宫方晴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2

很幸运可以在这个夏天拥有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习生活机会,这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充实且难忘的研学经历

在这期间,我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马来西亚华人移民”,在国际导师的指导下,学习研讨相关课题的内容,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马来西亚移民历史,了解到马来西亚华人主要是明朝、清朝到民国时期数百年来从中国福建和广东、广西、海南等一带迁移至马来半岛的中国人后裔。早期的华人移民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类基于亲属关系的移民。另一类契约移民是那些贫穷且没有亲属支持的中国移民。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接受劳务经纪人、船长或劳务代理人提供的预付款。合同移民到达目的地后,将被分配到矿区和元丘作为劳工。自1786年英国占领槟城以来,大量华人移民马来亚。随后,英国殖民势力逐渐从槟城岛扩展到马来亚其他邦,各地区的华人人口也迅速增加。除此之外,还了解到华人为了在异乡团结同乡,创建了宗祠、宗乡会馆以及创办华文学校等,不仅起到了互帮互助的作用,还增强了华人移民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为华人移民在此落地生根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学习之余,导师还带领我们到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务边历史文物馆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了解到锡矿业和橡胶业的发展为当地的开发以及发展带来的重要意义。此外,我们还了解了当地的华人新村,在导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华人新村是1950年代马来西亚英国殖民地时期设立的一系列华人集中定居点,目的是为了在长达12年的马来亚紧急状态时期,阻止华人与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解放军接触。在学习新村历史的同时,我们参加了多场关于华人新村的讲座,还在导师的带领下去到当地新村的华文小学,帮助他们打扫教室,开展华文教学活动等等。通过相关课题的课程学习以及参加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我对自己感兴趣的这一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探索,在收获到许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学习交流和实践中提升了自我。

除此之外,导师也鼓励我们去马来西亚的各个城市旅行,体验当地独有的风土人情。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也去了许多有代表性的城市,包括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看到了世界最高的双塔楼,在马六甲品尝了独特的娘惹美食,还去了马来西亚华人最多的城市—槟城,在那里参观了各种各样的博物馆……

总之,在这里有许许多多难忘的回忆,我会永远想念这个拥有“云端上的仙女”含义的美丽小镇——金宝,怀念它下过雨之后厚厚的云层,怀念公寓清晨走廊里鸽子咕咕的叫声,怀念逛完超市看到的绝美晚霞,怀念迎新会大家聚在一起玩的游戏,怀念早上坐校车去教室上课,怀念各种口味的榴莲……记得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们还有点紧张,也不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不过很幸运的是在这里认识了一群新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学习,一起旅行,一起聚餐,也渐渐地能够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一直到要离开的时候,内心涌出万般不舍,感叹一个月的时间好短。“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我很庆幸自己拥有出发的勇气,也要感谢在研学过程中遇到的老师们,朋友们,以及帮助我们的陌生人,这所有美好的经历也让我的这段回忆有了独特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