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我校与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风筝文化交流座谈会
发布者:李正仁 发布时间: 2022-09-12 浏览次数:74

本网讯    2022年7月12日,我校与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在潍坊日报社记者驿站联合举办国际风筝文化交流沙龙。我校外籍教师、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留学生代表、市文旅局、市外办、潍坊日报社负责同志及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主持座谈会并做现场翻译。

      座谈会上,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潍坊风筝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市外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潍坊市国际化发展的有关情况,我校外国语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利用自身优势推动风筝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的情况。

      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经历,介绍了在潍坊的工作学习情况,讲述了自己第一次放飞风筝的情形和对风筝文化的理解。他们一致称赞潍坊的工作生活环境好,潍坊人热情善良,希望自己能够像风筝一样做和平友谊的使者。留学生们也纷纷提问,表达了参加第3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愿望,并共同祝愿潍坊国际风筝会越办越好!

      座谈会后,大家冒雨乘车参观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观看了室内放飞盘鹰风筝,观摩了潍坊风筝的扎制过程,进一步加深了对潍坊风筝和潍坊国际风筝会的认识。

      外国语学院负责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潍坊学院作为鸢都大地上唯——所综合性大学,肩负着服务地方的历史使命,在以风筝为代表的潍坊文化对外交流合作中更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立足学校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扎根潍坊文化沃土,主动挑起潍坊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的担子,在校城深度融合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外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聚焦国别研究和潍坊文化对外交流传播研究,将科研做在潍坊大地上,将论文写在潍坊大地上。近年来主持完成“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民族文化记忆研究”“创意城市视角下潍坊手工业与民间艺术之都建设路径研究”等各级各类课题十多项,发表《中国传统文化对打造潍坊“四个城市”建设途径研究》《“互联网+”时代潍坊文化产业对外营销模式探索——以潍坊风筝文化产业为例》等相关论文数篇。

    今后,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整合人才与学术资源,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发挥语言文化优势,不断拓展与潍坊文化旅游、外事翻译等相关部门的深度交流合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助力潍坊打造“东亚文化之都”,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