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赴法交流心得
发布者:王滨芳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次数:1174

16级法语 夏雪

时光如梭,法国一年的交流项目转眼已然结束,细细回味,在这一年之中,经历了很多,体会了很多,一切种种令我回味,一丝丝一缕缕都让我感悟良多,让我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方面皆受益匪浅。不仅是以此视野的开阔、经历的充实更是以此情感的建立与交流。非常感谢能够有这样以此机会让我接触到不同于我平时所认知的生活的一种独特的生活经历,让我在大学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能有不一样的思路去看待这整个人生的片段。我会用心去回味这段经历带给我的充实体验,并且从中有所总结,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可以有不一样的改变与提升。

第一次独自去一个陌生的国度,第一次独自离家生活心中不免忐忑万分。幸运的是有同行同学和新朋友的帮助,我很快的适应了新的环境。当然,生活中也免不了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不得不承认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正是这些磨练让我在适应能力、责任心上有明显的提高。

(一)生活篇

1.环境: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位于法国的西北部,所在城市布雷斯特(法语:Brest)位于布列塔尼半岛西端、布雷斯特湾的北岸, 是布列塔尼大区菲尼斯泰尔省的海港城市,港阔水深,十七世纪起扩建为优良军港。法国西部最大的海军基地和重要的贸易港。有兵工厂及海军学校。以建造大型战舰著称。市东北有飞机场。作为法国最重要的两大军港之一的布雷斯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港内长岛(Ile Longue)是法国重要战备核潜艇基地,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戴高乐"号就是在这里建造的。除军港外还建有商港,漫步在达诺特林荫道上,商港全景,海湾风光一望无际,尽现眼前。该市所在的布列塔尼大区以浓郁的民族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四季繁花的陆地美景,大片珍贵的绿色自然保护区,充满自然美的迷人海岸,富有特色的地方建筑成为与法国南部地中海岸并驾齐驱的旅游大区。布列塔尼还保留了很强的凯尔特文化,因为这一点,它和其他凯尔特地区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港城还是一座新兴大学城,高等教育十分发达,现有两万多名大学生,此地的海洋学研究机构也非常有名。

布雷斯特是一座战后建造的新城,与其他法国城市相比,其里面没有太多旅游景点,也没有别具欧式风情的建筑,但这里有蔚蓝海岸之外的法国第二大海岸线,阳光、沙滩、峭壁、海岛,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法国人前来度假。

2.其他:这次去法国之前,非常幸运地在学校官网上申请到了大学生公寓,住的都是布雷斯特各个大学和预科的学生,楼里还配备有公共厨房,读书室,活动室和自习室等等,非常方便与法国和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交流,每天晚上在各种欢乐中不知不觉就锻炼了法语口语,也增进了对彼此国家的了解。宿舍的标准是每人九平米的小房间,虽说不大,但却有独立卫浴,书桌,衣橱和一个小型冰箱,非常方便。

布雷斯特人口不多,整个城市节奏慢且悠闲。商店在傍晚7点半的时候就已早早打样,周日除一些小超市外,基本都不营业。对于布雷斯特人来说,似乎享受生活是更为重要的事情,这里没有巴黎的热闹与喧嚣,有的是独属于这座海城的安静和恬淡。

(二)学习篇

西布列塔尼大学是一座多学科综合性大学,设有4所工学院,一所工程师学院,3所专业研究学院,涉及科技、医学、法律、社科等多门学科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在校学生18000多名,840余名教职工。该校的留学生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各种完善的服务,随着布雷斯特市向国际商港的转变,该市与欧洲各城市贸易往来的增多,该校的经济类、贸易类专业也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青睐。

在法国大学里学习方式与中国大学是有一定的差异的,从课程安排到考核制度都有很多不同。尤其对于初到法国的留学生来说,教授语言由母语变为了还不是那样熟悉的法语,一开始的时候会不适应,听课的时候只觉似懂非懂,不知所云为何物。但这种环境巨大的变化却正是考验一个人毅力和适应力的最好的机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并加以利用,我们的法语水平便会有很大的提高,对法国文化也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法国的大学里,没有像中国大学那样的教学大纲和统编教材。每个老师都有其特有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尽管老师会给出参考和推荐数目,但更重要的还是课上所作的课堂笔记。法国大学的成绩评定是计算平时成绩即出勤率即小测验成绩的。故老师每一节课都可以成为考试的重点。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及时预习复习上课内容,充分理解性做好笔记。另外,法国大学老师不仅要求学生能够识记其所授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对所要阐述的主题深入、具体地论述,联系实例,并用自己的方式阐释自己的想法。在法国学习的日子,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学会主动,主动学习新的知识,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沟通、探讨问题。

相对于国内的竞争激烈的生活方式,法国的生活则是节奏相对缓慢而平和,它的舒适,浪漫和浓厚的文化气息深深的吸引了我。在这种生活状态的影响下,我找到了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每一堂课都会认认真真的听课做笔记,放假的时候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城市旅游,感受欧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浪漫的法国风情。另外,学生证除了车票打折之外,还可以免费参观法国基本所有的博物馆,去感受法国艺术的熏陶。

从这个交流项目中我所获得的,不仅仅是专业课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个人生活习惯与态度上的转变,这一切都是对以后个人发展的无形的积累。这一年的交流生活也成为了我一段一生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