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记录在朝鲜大学的点滴时光
发布者:李正仁 发布时间: 2019-09-05 浏览次数:1090

2017级朝鲜语1杨敬涵

一、前言

我很荣幸在2018年上学期以交换生的身份赴韩学习。这是我第一次亲身走出国门,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感受一个只是出现在书本与影视中的地域。新鲜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有所退却,随之而来的是忙碌的学习生活和丰富的课余活动。一年的交流时光转瞬即逝,但我从这次交流活动中收获与感受到的却使我受益匪浅、对我日后的学习与生活影响深远。

初到韩国

去年秋季,我怀揣激动的心情,带着老师同学们的祝福,乘机于八月二十四日抵达韩国仁川机场。一下飞机就有圣洁大学的老师接机,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坐上前往学校的大巴,我为期一年的交换访学便正式开始了。

见惯了中国的高楼林立,初见韩国的二三层小楼我感到十分新颖。大巴缓缓进入市区,灯光璀璨、繁华热闹的首尔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驶出市区没多久,我便到达了目的地——圣洁大学。圣洁大学位于京畿道安养市,校园景色美丽,教学设施完善,到达学校后,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定。当日下午,在中国留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我登记入住学生宿舍。

周一,举行留学生开学仪式,其目的是帮助留学生更快熟悉韩国的环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整个指导会由韩语进行,期间有中国留学生志愿者陪同,就个人而言,到此为止一切顺利。但是,等到空闲下来,我也更想念我的老师与同学,“独在异乡为异客”,时间越长,那种身在他乡的陌生感就越强烈。

关于生活、学习、参观的体会

(一)生活

1.住在韩国

到达韩国后我们乘坐圣洁大学的大巴来到他们的学生宿舍,不论是大门还是宿舍门都是密码进出,免去了带钥匙的麻烦。我住的四楼四人间里,大概就是两室一卫。每间有两张床,两个衣柜和两张书桌。宿舍里有中央空调和地暖,冬暖夏凉;公共洗手间里24小时供应热水,有洗澡间、洗衣池供大家使用。公共客厅有冰箱;公共厨房可以简单做饭。

2.食在韩国

说起韩国的饮食,可能大家都很感兴趣。常常在韩剧里看到一大桌子丰盛的、色香味俱全的菜品。然而,真实的韩国饮食其实相对单一,大致分为韩食和洋食。一方面吃得非常传统,比如泡菜汤,大酱汤,拌饭,拉面;


另一方面又很西方,例如猪排饭,披萨,意大利面。泡菜作为韩国的联想关键词,真的是每餐必备。不管你点的什么,总会有小碟子的泡菜一块儿上来。但是有一点很不习惯,在韩国不论春夏秋冬,一般都是喝冰水。午餐和晚餐,一般都是在学校食堂吃,周末或在校外吃,或是在宿舍做饭。校外吃的比较多的有韩式火锅、韩式烤肉,韩式自助和各种韩食,甚至还有幸吃到了昂贵的中餐和烤羊肉串等食物。而我们参加的几次学校聚会,吃的都是烤肉、披萨、韩式烤肉。不过对于我这个无肉不欢的人来说,最想再吃的莫过于韩式烤肉啦!

参观韩国

谈及生活,就要说到生活中随时充斥着的异国气息和完全不同的文化体验。韩国毕竟是亚洲国家,并且其曾与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哪怕在最近百年韩日的脱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中国人想要适应韩国的文化也远比西方容易得多。吃饭仍是大米和面食为主,很有名的泡菜也不过是主食旁的小菜聊以佐饭,类似于我们的大葱蘸酱,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使食物更易于储藏。据我所知,中国的湘、川、鄂等地区也都有腌渍泡菜的习惯,只是多以坛子泡酸菜的形式。但韩国毕竟现在有着“小美国”之称,在很多方面还是很西化的。酒吧、咖啡店等随处可见,其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更接近西方概念。

韩国的山水都被保存的很好,山清水秀。甚至前面是著名的商场,后面不远就是一座座山,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我还有点吃惊。但是想想圣洁大学也是这样,就有些释然。在韩国,不论男女老少都很喜欢爬山,他们认为这是一项健康有趣的运动。恰巧因为圣洁大学背靠一座大山,我们还经常会遇到登山团前来。而我也在一次活动中,和朋友们一起参与了爬山活动。

(二)选课、学习、汇报

选课

在韩国的校园,我体会到一种不同的大学文化。

韩国大学为全西方式教学,学生学分以自选为主,学校不会干预你每年的课程选择,只限定毕业必修学分,圣洁大学对交流生限制选修学分为21分,就是说最多只能选7门课。一般一节正课三学分由三节小课组成,每节课大概150分钟。就同一门课,可以多年级选择,也就是说在同一间教室,会有大一到大四的学生都会出现的状况。因此,要在厚厚一本课程选择书上找到你的专业或者你想要选修的课,并不容易。而且在韩国选课有点类似在我们学校选选修课,先到先得。选课从第二日九点开始开放系统,留学生与韩国学生一起抢课,因为第一年对此并不熟悉,很多低年级的专业课都人满为患,只能选择高年级的课或者非专业课。

选课之后就相对轻松一些,第一天去上课,每人都有自己的课程表,根据你自己的课表去找教学楼教室上课。第一节课,只是介绍一些须知,例如课堂纪律,作业考试的考察方式,并且会留下联系方式和办公室地址及坐班时间以方便同学们去提问咨询。第一周为试听周,如果不满意选的课可以退选或换选,因此并无实质性内容。在保证四年后修满必修学分以及修学过必修课程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分配四个学年的课程修习进度,学校仅提供参考。这样就让他们在有丰富的.交流项目的情况下,有了充分的自主安排空间。相应与整个中国氛围不同的是,他们并不排斥休学。常有学生因出国游学、打工或者专业考试的问题而选择休学,甚至是大四学生如果已经找到工作,宁愿休学先去工作,之后再回到学校完成学业。

2.上课学习

一开始我很担心不能适应韩国的课堂学习,事实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韩国教授的授课方式和国内差不多,主要是老师在上面讲PPT上的知识点和案例,学生在下面记笔记,授课语言是韩语。很快,正式的课程开始了,说实话,在第一周时感觉听课没有问题。第二周开始正式授课时发现,并不是想第一周那么轻松。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课前预习尤其重要。

课程要提前预习,课上要展开讨论,对于一些特定的课题要组成小组进行讨论并进行报告。这是一种相对开放的学术氛围。倡导的是学生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真正融入课程学习,掌握并尝试应用知识。

老师一般会在前一节课下发下节课的讲义,下课一定要看懂这些讲义,至少读一遍,把主要的不认识的词查出来,记熟,下节课一定会用到,关键词会频繁用到,如果不预习会很麻烦,相反,如果准备充分会比较轻松。用外语听课是有困难、辛苦,但是同样有付出也会有收获和快乐。还有一点由于大部分是小班授课,你可以随时在课上提问任何问题,而教授一般会及时回答你的问题。而且我在韩国的教授曾经跟我说,她非常希望我们提问,中国学生上课比较无聊,太拘束,让我们放轻松,随时提问,或者提意见,选择我们喜欢的上课方式。最后在这门课上的我们三个人在学期结束时成为了比较好的朋友。

3.考试

韩国有两次大考,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考试时间也是由各个专业课教授按课程进度自己定,但是也有明确的考试周,不会相距日期很久。课程的考察不以最终考试成绩为主,其中出勤率、课堂表现和平日作业占都了很大的比例。有朋友说有一门经济学的课期末起终比例分别为百分之十,就是说如果你的平日表现杰出,即使没有考试或者失误也能拿到出色的成绩,因此,平日同学们就非常认真的对待每次作业每次课堂讨论。我没有碰到课堂考试,除了英文课,我的专业课基本是小论文考试和问答题测试,因为上课除了专业书,还有讲义,而讲义大部分都是教授整理出来的重点。如果经常旷课,听课不认真,最后的考试必然不会做,这些问答题非常注重你的个人理解,要求的是你在理解基础上你的自己观点。所以,最好不要缺课。韩国的教授很喜欢让学生做发表,而外国留学生则分到每个组,共同学习。因此只要认真对待,上课不会有太大问题。

(三)参观

参观活动主要是穿插在学习过程之中。在过去一年中,我去首尔感受了韩国文化的与众不同,在明洞体会了韩国商业的发达,在景福宫体悟到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在韩国比较繁华的江南市,我去了蚕室综合运动场,看到了传说中的SM和JYP公司,也参观了首尔大学、成均馆大学、延世大学、弘益大学。



相信有同学可能曾听说过韩国有两个成均馆大学,其实虽然名字相同,一个位于安养市,一个在首尔市。首尔市的大学更像主校区,古迹众多,而安养市的大学现代化色彩更浓郁一些。

一年虽短,但我在课余的游历生活十分丰富,我去了仁川市中心公园感受城市的繁华和市民舒适幸福的生活,去了汝矣岛感受浪漫的樱花,去了民俗村感受韩国浓浓的文化气息,了解了韩国与中国的历史渊源,还去了安养市议会、首尔国会、首尔大公园、南山塔和乐天塔,感受韩国的过去、现在、将来……

  

韩国安养市议长亲切慰问我们在韩交流生,带着我们观看了韩国的监控系统,并与我们在市政府内合影留念。

并且参加了很多次安养市组织的留学生活动,不仅观光了自然风光,也难得的进入了三星、现代等企业参观。

1、民俗村

我们拜访了韩国的民俗村,那里不仅有丰富的韩国民俗文化,还有韩国最大的游乐场。韩国虽然西方文化盛行,但是,他们的民族文化保存完好。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他们民族的东西不会为了趋同国际化而翻译为英文,比如菜单,所有菜单均为韩语的英文音译,之后会有英文介绍具体是什么东西,从这样的小事上可以看出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保护及自信,我觉得这是我们有些欠缺并可以学习的一个方面。

2、校庆

接下来是圣洁大学的的校庆,在校庆时会请一些当红的韩国歌星,并且在校园一连一周举办派对,你可以在校园买到各种小吃,玩各种游戏,但是学校在白天还是会照常上课,所以有课的同学还是会自己控制住自己,但是也不乏有演出的同学请假表演。

<!--[if !supportLists]-->四、<!--[endif]-->中韩文化差异

1、鞠躬

鞠躬在各个国家的礼仪中都很常见,大多数国家做法相似。但在韩国,在不同的场合,鞠躬也有不同的讲究,在欢迎对方时微微鞠躬,在更正式的场合下鞠躬更深沉。日常来说,在学校里,经常会看到韩国同学走着走着突然停下来给前辈或老师鞠躬,一般鞠躬接近90°,甚至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餐厅,遇到某个尊敬的老师前来,一桌人全部起立鞠躬。而在中国,鞠躬却远远不如握手普遍。

2、穿着

韩国人的常服大多休闲,给人柔和的印象。韩流在亚洲流行时尚中也占据了相当大的地位,以可爱、时尚的文化而闻名。而中国,穿着多样,个性鲜明,各有千秋。

3、习俗

习俗方面,中国的中秋和韩国的仲秋是同一个节日,但韩国人对于吃月饼比较陌生;端午节,在中国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通常会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等。而在韩国,韩国端午节一般指江陵端午祭。为一种巫俗祭祀活动。为期二十天至一个月。活动期间将会举行各种巫法和祭祀典礼,并会举行跳绳、假面制作等传统游戏和体验活动以及精彩的巫俗表演、假面舞、农乐表演等。

五、中韩生活差别

1、大学生走读

韩国的一切更新很快,什么手机、衣服、发型、艺人。这也许就是韩版的衣服比较的好看的原因。女生彩妆,男生乳液。因为整个韩国紧凑,所以大部分都走读,包括大学和大学院。所以他们选课基本上凑全天的课,然后就能空出来一天,一周就可以只去学校4天。上课也和中国差不多吧,因为韩国的高考和中国的情况差不多,大学毕业也比较容易。

2、行车

在韩国,大多都是现代,少量的双龙、奔驰,以及稀有的豪车。品牌比较单一,本土品牌为主。车速很快,比较像北京。私家车之间有时候也存在抢路,但是遇到拥挤的路口,韩国人甚至会放下车窗玻璃和旁边的车商量着通过。很少鸣笛,大部分还是公交车按的。网上有说“公交车混乱无比,站牌报站扑朔迷离,司机大叔全部疑似F1退役赛”。

3、吸烟喝酒

韩国人吸烟的人也很多,不论男女生。韩国为减少吸烟的人数,在烟盒上印上了可怕的肺部照片,这很影响吸烟的心情,但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个很有趣的行业——制作装饰烟盒。这种烟盒就像一件外套,买来后可以套在烟盒外面,在吸烟的同时增强审美享受。在韩国,抽电子烟的人也比较多。

韩国也是个很爱喝酒的国家,韩国著名的烧酒叫真露,中国超市里也有卖的。他们基本上晚上没事就喝那个。还有cass啤酒,和米酒。

4、网络

韩国的网络速度传说中很快,但是可能因为是宿舍网络等原因,我的感受并没有感觉到有多快。通信公司一般是sk和kt,中国人一般办kt的,因为访问国内网络速度较好。费用在每月130元以上。手机有卡机和签约机,和国内不同的是韩国大部分都是签约机,大部分人办的都是流量无限的,每月话费在5万韩元以上,人民币300以上。

五、总结

本次赴韩交流活动十分有意义,促进了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我品尝到了很多美味的韩食,通过参观展馆和体验当地的民俗了解了韩国的文化。在本次交流活动中,我们不但获得了奖品,更收获了与韩国同学宝贵的友谊、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能力,收获颇丰。

最后,衷心感谢潍坊学院和圣洁大学以及安养市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出国交流,增长见识,拓宽眼界,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