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游学心得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770

法学院陈奕琳

    四月份的时候,了解到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游学项目,于是我上网搜索了拉曼大学的相关信息,当时便被这所学校吸引,接着就报名了拉曼大学的游学项目,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同行的共有8名同学与一位老师。

    7.15日凌晨,飞机降落在吉隆坡机场,我们坐着拉曼大学派来接送的车,经过两三个小时的奔驰,来到了拉曼大学金宝校区。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调整,7.16日晚,拉曼大学为我们准备了精心的欢迎仪式,我们做了很多游戏,也认识了同来拉曼交流学习的来自台湾、德国的同学,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夜晚。7.18日,我与我的导师刘凌思见了面,刘博士是一位十分亲切的老师,她先是与我探讨分析了我的课题——“一带一路”国际一体化法律风险管理,来之前我就试着了解了一带一路的相关内容,但并不算透彻。刘老师先是说明了题目的重点“法律风险管理”,接着又讲述“国际一体化”的具体含义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并提问了我对这个题目的看法。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与讨论,我们确定了课题的大致范围与方向。并约定每周一、三、五见面,给我的报告一些建议与修改。

    7.20日,拉曼大学带我们参加了与周边培元中学合办的活动,通过与马来西亚高中生的交流,我们了解到马来西亚的高考制度,也明白他们的高考并不比我们轻松。我们与培元中学的同学们做了许多有趣的的小游戏,这次活动让我对这个陌生的地方有了更多亲切的感觉。

    我们住在拉曼提供的国际生宿舍,每天早上吃完早饭便乘坐电梯去楼下等校车,校车司机会提前问你去哪里,几点回来,以及在哪里上车,方便同学们回宿舍,我觉得这非常贴心,但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有突发性事件,还是按照时间效率较高。平常的日子里,我一般在学校见导师、去图书馆学习或是查资料、在学校闲逛,在食堂吃,晚上在宿舍楼下的咖啡馆吃饭,休息会儿便可以在游泳池游泳或是在健身房燃烧你的卡路里。中午的时候,拉曼大学的学长也会带我们出去开小灶,带我们领略到了马来西亚的传统美食,多亏了他我们才能更多地了解这个地方。拉曼大学是一所包容度较高的学校,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走在其中甚至有一种我一直在这上学的感觉。

    我们也会劳逸结合,趁着周末的时间出去游玩。怡保、槟城、马六甲、吉隆坡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异域风光让我流连忘返。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8.9日,我拿着打印好的报告最后一次去见我的导师,刘老师像往常一样亲切、温柔,但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她送了我特制的本子、u盘以及拉曼大学纪念的袋子、小包还有推荐信临走前我们拥抱了对方,并约定保持联系。很高兴认识她。

    这次拉曼之旅,我收获不仅仅是学习上的,更重要的是在国外生活的能力、用英语交流的能力、以及处理紧急事件的心态。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