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写给台湾那半年
发布者:王滨芳 发布时间: 2018-03-23 浏览次数:556

  上学期,我得到了宝贵的机会作为交换生到台湾朝阳科技大学 交换学习一学期。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一直向往的台湾生活。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对我影响非常深远。花了半年时间呆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环境,只有经历过才更有体会。感谢热情的朋友与老师们。

   台湾,在我眼里已经不再是一个岛那么简单,因为它承载着我许许多多的回忆、留恋和梦想。这让我从心底深刻的觉得,无论我付出多少代价,都是值得的。我想写的感受太多了,也许几天几夜也说不完,只好总结了一些我感触最深的几个方面来写。

  一、生活篇

  刚到台湾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从前从未出过远门,开始会非常想家。刚下飞机学校派了老师还有我们未来的两位学伴在机场接机,热情的帮我们办理入学的一切手续。让来之前头大的顾虑消失。第一天台湾的生活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人的热情,特别是那每时每刻都能听见的“谢谢”。非常礼貌,上下公车,司机都会主动对你说谢谢和再见。吃饭的时候,服务员总是热情的招待,而且还总是抢先说谢谢,让我们这些陆生有时都会不好意思。到了台湾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都会让人在异地的你感受到温暖。台中这个位于台湾中部最大的城市,反而生活的节奏并不是很快,而是非常的舒适。温暖的亚热带气候,舒适的住宿环境,学校里的每一位人都有一颗无私的心。让我们很快的融入了台湾朝科大的氛围里。美食,气候,慢节奏台湾享受学习的体验。

  二、学习篇

  由于是三年级到台湾交换学习,我选了八门课程,相对来说比较紧凑的上课安排了。毕竟作为交换生来台,除了和同学们的文化知识交流,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感受不同教育体系下的教育,让我受益匪浅。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换过去是资讯工程,资工系的很多课程教材和软件教学都是英文版,老师告诉我们,既然你学的是资工,那就要面向世界,英语是最重要的沟通方式。这对于我们习惯汉语讲课的学生来说,开始时是个不小的挑战。朝科大的老师都是非常棒的,有的是来自业界优秀的成功者,有的是投身教育工作几十年的资深教授等。无论是上课时特殊的教育方式,还是课间与老师的交流,总会让你强烈的感受到老师渊博的知识。台湾老师很少告诉你做什么或者一板一眼的讲课,他们会引导着,建议你如何如何。反而让刚到的我不是很习惯,因为老师不会告诉你怎么做,而是给你题目,让你去实践,去收集资料,去研究。一般一门课的作业足够你忙上一两天,研究课题、与小组讨论、分工合作,最后还要组员一起上台做提报,总结自己思路,讲给大家听,然后同学老师们会与你讨论优点缺点,提一些建议。这样一来,刚开始还会吃不消,渐渐地我们的实践能力,表达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其他文化课上很少遇到非常严肃的老师,或者说根本没有。活跃的上课氛围,幽默的老师,带给我们轻松的上课环境,像上课又像一堆朋友聚会,让我们乐意去接受知识,而不是死板的灌输。台湾的考试制度与我们有很大不同,一到学期末除了有些课程的期中考试,还有就是更多的报告,作品展。相较于我们的考试月,台湾这边更需要提前准备,特别是提报类作业,更是要小组一起奋斗,熬夜都是经常的,大大加强了我们的团队能力。

  三、游玩篇

  台湾的夜市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夜市多发源于交通枢纽、庙口等市集处,通常为各地发展最早、人潮最旺的地方。方便快捷的小吃摊满足了来往人群的口腹之欲,长此以往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口碑相传,夜市的名气也不断大了起来。

  “有吃又又玩”是夜市的一大特色,除了小吃外,夜市更给周围街区带来了商机,各种饰品店、服装店、百货公司不断发展,不仅要满足你的胃口,还要满足你对各种MITmade in Taiwan)特色商品的欲望。不得不说的是台湾的夜市,夜市汇聚了台湾的各种美食,许多店铺更是发源已久、久经考验而留存下来的老店铺。对于台湾人来说,吃是一种生活艺术。蚵仔煎、大肠包小肠、可丽饼、爱玉冰、烧仙草、章鱼烧、青蛙下蛋、烧酒虾、盐酥鸡、咸水鸡、芋圆都是值得一试的美味佳肴。

  对我来说,能够得到本次的交流机会实属难得,在台湾的四个多月学习生活中,不仅学到了知识,体验到了不同教育方式下的学习经历,更是结交到了不同地区的朋友。这是一次宝贵且难忘的经历,愿美好的记忆长存,为今后的学习之路留下宝贵的经验!

 

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科(外包)1班 赵斯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