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台湾小记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07-13 浏览次数:242

 

台湾小记

亲爱的老师:

您好!

首先我想对您对我们6个交换生的照顾与关爱表示深深的感谢。其次,我也深深感激学校给予我到台湾学习交流的机会,以及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开阔眼界的机会,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关于我在台湾生活、学习的简单而又朴实的心得感想,但它蕴涵着笔者一颗真诚的心,以及一份“爱潍院,爱台湾,珍惜交换生活”的情感与留恋。

在去年年底,我非常荣幸被学校选中作为今年上半年去云林科技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6个优秀的潍院学子之一。在20172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宝岛台湾,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人生的又一个新篇章。因此,我在台湾的每一天都坚持着“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云科的最后一天,1+1>2”心情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四个半月的交换生活。

再去台湾之前,我就在家里进行了一些准备工作。我了解到了宝岛台湾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样,我也了解了云科的一些基本情况,它学术氛围浓厚,师资力量强,秉着以求真的态度来强化学生的基础能力并且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作为一名潍院人,我梦想着走进这座象牙塔,去感受她的温暖与热情。同时向她展示一个教会我思考,一个年轻有活力的潍院。

    一.学业收获

在刚刚去台湾的时候,我们在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台湾的教学环境和学习氛围(当然面还有老师的浓浓台湾腔)。在专业课方面,我们和台湾的同学一道研习着这学期的木构造的增建与小农舍的设计。另外,我还选修了与之相呼应的配套课程,比如建筑构造,环境行为,无障碍环境设计,景观与植栽设计等课程。这样我觉得会让我的专业设计更加全面,优秀。

其中,建筑构造这门课让我学到了很多与在大陆不一样的知识点。在大陆,我们经常在更多的去使用钢筋混凝土或是钢构,我们却在使用这些材料的时候忽略了一个最古老却又最环保的材料——木头。几乎所有人在听到的木材的时候,第一反应可能都是不防火,容易被侵蚀。但现在的技法已经可以保证木构房屋的坚固,防火,易侵蚀等不足之处。使得木材逐渐进入建筑设计师的眼睛里。在构造课的期末,我们三个人一组做了一个130的吉野幼儿园与托儿所构造模型。

环境行为这门课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感触。原来人的行为是这么的复杂与有趣。原来建筑并不是那么一个冷冰冰的用材料搭建起来的巨型物品,因为人的缘故,它有了生命与活力。在这门课程中,老师与我们一同研讨了人的基本行为,比如人的心理,导致他的行为千奇百怪;同样都是人的心理,致使每个人有了异于他人的特有行为等等。我个人还是十分喜欢环境行为这门课程的。

旧建筑再利用导论,这是一门大学三年级的课程。在当今这个大环境中,尤其是在上海,香港,纽约,洛杉矶这种寸土寸金的国际大都市中,我们并没有多余的土地供我们遂以建设房屋。因此,旧建筑的再利用就逐渐在成为建筑师们口中经常出现的议题。所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地实践等方式学习到了许多旧建筑再利用的知识。并不是所有的旧建筑都可以去再利用改造。我们在考虑它的建筑结构稳定性的同时,还要考虑这栋旧建筑在再利用改造之后所能产生的效能与效益能不能与改造的成本以及社会的付出成为正比。所以这门课是一门跨不同专业的合作交流课程。

中国古代建筑史,因为我们在大陆的学校在大学三年级上学期要开始修学中国古代建筑史,所以我就提前学习了这门课。在课堂上我们仿佛是在坐上时光机,从原始部落时期到清朝末年的一番游历。通过不同时期的建筑物的风格与形式好像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安定与否和国家的强大或衰落捏。

............

再就是在学校里,我在图书馆中看到了许多梦寐以求的杂志,书籍等等。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书籍的海洋中来回畅游。

   二.人情感受

在台湾的四个半月的时间中,我们感受到了台湾的浓厚的国学风气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首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台湾人在礼仪方面做的非常的好。台湾人大多数都非常的有礼貌,也都非常的尊敬他人。比如,在商场和捷运站里坐扶梯的时候,他们会自觉地站在扶梯的右侧,而把左侧的空间让出来以方便那些有急事的人使用。他们会对所有人说谢谢,感觉这些礼仪已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根生蒂固。我认为这些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

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们的原住民。在阿里山上,住着许多的原住民。他们直到现在依旧保留着当时的一些传统的节日的习俗与风格。他们会在每一年的特殊日子去祭祀天神以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三.旅行

去台湾,当然少不了的就是去旅行。约上三五好友,背上旅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岂不美哉。当你坐上海线沿着太平洋的海岸线一路北上或南下时,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的魅力。海天一色不再是我们在课本上所看到的粗燥无味的那些黑白文字。蔚蓝的大海就像加了滤镜一样迷人,湛蓝的天空不时跑来了几片调皮的雪白云彩,好像在想捉迷藏一样,一会儿之后就消失在了那天际线的远端。

从最北端的淡水,到最南端的垦丁,从台西的台湾海峡,到台东的太平洋,我们好像身处梦幻中一般的魅幻。在台湾就是这样,你可以融入台北,高雄这样的大都市中的喧嚣之中疯狂,也可以身处垦丁这样的海岸小镇,坐在大湾的金黄沙滩上,眺望远方的太平洋与台湾海峡的蔚蓝海水,享受着清凉的海风从身上丝丝划过,阳光在向你说Hi。晚上的海岸也是别有一番感觉。在一片漆黑的大海边,倾听者海浪拍击沙滩而发出的声音,看到的是只是远方的灯塔与浮漂所发出的微亮光芒。当你抬起头的时候,你便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星光点点,泛着光晕的“银河”,闪闪烁烁的行星绘制出了一副柔美而又略有活力的画面。

在台湾,不得不说的就是台湾的“夜市文化”,从台北到斗六,几乎说有的台湾的地区都会有一个当地的夜市。夜市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吃,还有许多的游戏项目。唯有在这个夜市之中,人们才会放下白天的劳累与伪装的外壳,做一次自己,放飞一次自我。在夜市,不论你是富商还是普通的工薪,都聚在一个很好吃的摊子或是过道,放松的享受眼前的美食,宁愿被辣到或是烫到无法言语也要大口吃着。他们在那一刻是将烦恼与忧愁,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暂时抛掷脑后。孩子们在享受着美食的同时,还开心的玩耍着娃娃机,漂移车等游戏。这就是台湾夜市的魅力,他可以吸引各式各样的人前来一睹其貌,并且抛弃那些伪装的假面,只是纯真与单纯,善良与友爱。要问为什么夜市那么火爆,原因大概就是这个吧。

   四.结语

   回想那四个半月的台湾生活,真的像梦境一般。想念二字已经不足以来表达我现在的心情了。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能带给我们不同的体验,使我在思想上也有了不同的碰撞。在短短的四个月的时间里,我认识了许多来自大陆各所高校,全球各地和台湾当地的同学。很感谢有你们,让我的此次交换不虚此行,也感谢有你们,让我的四个半月处处充满了suprise and dreams。是你们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缺点,是你们让我感觉到自己不再是那么幼稚,自己需要进一步去提升自己了。同样也是你,让我感到了阳光是那么温暖,星光是那么璀璨,雨水是那么的柔和。谢谢你,谢谢你能够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谢谢你让我看到了这个美好的世界,让我留下了对你的回忆与念想,那就让这些流年,留念都演变成那美丽的歌声吧。

此致

敬礼!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2015级1班  李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