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与你相遇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07-13 浏览次数:231

与你相遇

--------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总结

大二的第二个学期,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时段。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去台湾,大二的时候,我被选作潍坊学院的交换生,寒假后前往台湾国立云林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在台湾度过的一个学期,我觉得,让我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给我带来的改变也是多方面的。当然,毫无疑问,这一切都将归功于云林科技大学。我深深发觉,这为期不到五个月的交换生活已经深深让我对这所学校产生了感情,让我拥有了关于云林科技大学的美好回忆。

当时选择云林科技大学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其一,她是一所公立大学,且在台湾的公立院校中名列前茅;其二,自己很喜欢台湾的风景,以前看过很多关于台湾的影视剧。我赴台交流的目的在来台之前就已明确:了解台湾国立名校的教学模式以及台湾当地的风土人情。很庆幸有了如此宝贵的交流机会,让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有了更加具体而微的感受。这次台湾之行的经验,也将启迪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思考相关议题,以期得出答案。

很多同学谈到赴台交流的心得感受多半会分享他们在台湾各地旅行的经验。当然,我也不例外。在学习之余,我和朋友一起走遍了大半个台湾。但我始终觉得,我不是单纯以一个观光客的身份去欣赏台湾的风景、品尝台湾各地的特色小吃。如果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我更愿意将之解释为游学历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错,我游历了很多台湾的名山大川,在那里,我萌发了对祖国壮丽河山的无限热爱;我探访了很多台湾的名胜古迹,在那里,我看到了台湾在岁月洗礼之后所留下的沧桑历史。当你真正踏上台湾的土地,一定会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这里,江山如画;这里,岁月如诗。这次交流的经历,虽然短,但让我真正爱上了台湾这片土地,一个从小只在电视里看过、课本上读过的有日月潭、阿里山的地方。我相信,我的爱是真诚的。

70天到130天,从"惊奇我眼中的台湾""感叹我的台湾之旅",从"惊奇身边人文建筑""后来一掠而过",这些不是变化,是我已经习惯了,70天的时间让我继续坚定了台湾最好的风景是人,与他们的遇见,真的很幸运。

短短一个学期对我的学习特别是我以后的学业规划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一切都得益于云林科技大学所提供的宝贵教育资源。很多大陆生不太了解云林科技大学的历史和它后来的学术研究,来到云科之后,我有幸与诸多名师结缘。受教于许丕荣、张美娟、李季霖、林俊伟、林建州、吴尚德、杨博惠、江松茶、杨坤芳等诸位老师。各位老师虽然教学方法不同,政治倾向各异,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是一致的,他们对学术的态度认真、专业,对学生的关怀体贴、真挚,让我非常钦佩。特别是许丕容老师和江松茶二位老师,更让我崇敬。许丕容老师让我对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一次长达数个小时的聊天中获益甚多;江松茶老师对我的专门指点和帮助,不仅让我对当时的学习状态有所改善,而且让我的专业视野更加开阔,在此特别感谢。总之,在云科的这一学期,应该是目前我在学术领域进步最多最快的一个时期,我后半程潍院的大学生涯将与云科给我在学术上带来的思考密不可分。

台湾的课堂,我遇见熟识了台南的冠霆,台中的子茜,世博,台北的宥成等等,还有遇见香港的同学,彰化的皓昶等等。昨天晚上我用台湾的社交软件给他们都回复了讯息,全部写到"在台湾,很高兴遇见你!未来很长,有缘再见!"然后添加了不同的人称,或者不同的记忆回放,用心在编写,在台湾的校园里,真的很开心遇见那么多热心的同学,都是缘分。

台湾的生活,我遇见熟悉seho,也遇见很多大陆的交换生同学,二技学长学姐,研究生学长学姐。需要我学习的地方很多,看到更多,了解更多。还记得我给同学朋友们发去离别问候,收到很多礼貌性的回复,一句回复我很深刻,写到" 来日方长,得闲饮茶,深圳等你"。有时候我挺喜欢"念想"的,给了自己一个理由。

630日的飞机,从起飞到落地,两个小时。时间不长,长的是内心形成的距离。我能想象到,两个小时之后,我会删掉line, facebook, message …,可能有些同学还有微信等等的联系方式,没有影响,但是那些没有添加的,我之前的消息便真正成了永久的分离祝福,未来很长,"有缘"再见!

一个学期的台湾生活,让我对台湾社会也有了不少的感触。首先,台湾是一个人情社会,不是说在那里动辄就要找关系、走后门,而是说那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儿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睦友善、礼貌文明。在台湾生活的这几个月,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旅行途中,总会遇到好心的台湾人给我们提供种种帮助。当他们听出我们的大陆口音的时候,往往愈发亲切和蔼。通常就是一些不经意的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其次,台湾是一个尊重文化的地方。在这里,博物馆、图书馆、艺术展随处可见。知识分子、艺术家、科学家受到全社会的推崇,在社会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最后我要说,台湾是一个“混乱”但又有序的社会。她在政治上、在国家认同上的确是混乱的,但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她是安定有序的。台湾让我相信,一个普通人,只要不违法,勤奋上进,愿意为生活努力打拼,他可以过得很幸福。

最后,我想说,台湾是一个真正很友好的地区,在那里最美的风景是人,能看得到中华文明的延续。来到台湾,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诗人笔下的乡愁,真个是: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与你相遇,与你在台湾校园相遇,与你在台湾课堂相遇,与你在台湾课堂分组相遇,与你在台湾校园朋友间的相互聊天中相遇,我好幸运。

经历过134天的台湾,以及我马上要离开的台湾。看到更多的人文生活,感叹更多的美好记忆。在台湾,我们在云林相遇,课堂相知,课下相识,我很幸运,那妳呢?

感谢我在台湾遇到的所有人!我感谢潍坊学院给我机会!我爱台湾!我爱云林科技大学!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班   甘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