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不虚此行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07-13 浏览次数:284

    

不虚此行

                                ---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总结

    在今年的二月份我非常荣幸的经过了学校的批准能够去到位于台湾云林县斗六市的云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进行交换,进行了135天的交换学习。拥有这次赴台机会可以说开启了我人生的另一片没有领略过的风景,踏入了一片没有踏过的地域,领略了一片没有领略过的风景,体会了没有体会过的学习历程。这次交换经验从各方各面丰富了我,充实了我,熏陶了我。
    首先最主要体会到的是学习上的收获:九月,开学伊始,刚入台湾的我,
    首先对当地风土人情及历史进行了解和调查,进一步丰富我对斗六、对台湾的认识。首先,在管理学院会计系的课程选择,我以中级会计学、财务管理、公司法等为必修课程,云科大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的,课堂你可以看到老师非常认真的讲,其中更包含台湾的产业,包含就业形势,总之,你在课堂上得到的知识一定不仅仅局限在课本,你得到的是对整个产业的了解,走势,以及自身的评估。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财务管理,在课堂上老师几乎都不需要课本,都以扩充知识,我们的财管陈老师以前在银行上班,有许许多多,各行各业的财务管理经验,都以亲身经历的案例教给我们最实用的方法。其次,我利用在台时间对我所感兴趣银行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与学习,学习了投资银行课程,阅读台湾本土学者的专著及文献,并与自己的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期末报告制作一个小组专案,我们与台湾同学一起进行了鸿海公司的上下市分析,每周讨论,不断改进,在期末中做出了一份我们和老师都很满意的报告。第三,云林科技大学还开设跨领域学习,我们几个交换生就选择了发现云林这一门课程。进一步发现云林,了解云林。在小组活动中对一位斗六邮局前局长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访谈,从邮局的沿革发展,人员变动,建筑的改进问到发展趋势,收获颇丰。 临近离开台湾之际:我利用两个月时间,设计问卷,进行学术调研,并且撰写出有质量的论文一篇。在台湾的期间,另一个让我体会深刻的方面,就是不一样的师生关系。在我们的观念中,老师和学生是不一样的个体,学生必须尊重老师,老师在学生面前也一定要庄重,沉稳。学生和老师之间除了学习就不会有其他的交集。但在台湾不同,老师和学生之间是朋友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对话不只是学习,还会是生活上的一些琐事;课间老师会坐下来和学生讨论一下棒球,或者是偶尔邀几个学生在附近的餐厅喝杯饮料、吃个饭,这些都很平常,因为他们是“朋友”。这段期间,我也感受这样的师生关系,这样亲近的师生关系不仅缩短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也更有助于老师与学生一起学术上的研究。总之,经过四个半月的交换学习,本人最大的感想便是:云科大的交流学习,提升了本人的专业学术研究;开拓自我的学习机会;完成自己原定的读书计划,积累了台湾的学术成果;与台湾学生多多交流,扩展国际视野;增强了自己的实践能力。
    如果说交换生纯粹只是文化知识的交流,那未免就舍本逐末了。因为文化知识的交流只是一种学习,而人文方面的交流才是一种对自我的升华。到了台湾之后,我发现自己好像整个人都变得单纯了很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出去旅游,如果遇到困难,找人帮忙似乎从来不是一件难事。他们对你绝对不会有任何戒心,有一次我们在一个早餐店吃饭,顺便问问老板附近的超市怎样走,其实很短的路程,老板居然拿纸和笔把路线完整的给我们画了出来,还怕我们找不到路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我们;还有一次我们逛夜市比较晚回学校,没有等到末班车,有一个陌生的阿姨把我们亲自给我们打电话叫计程车,陪我们一直等到计程车过来并送走我们才回家。在台湾你完全可以不必担心不小心把手机钱包落在餐厅或是任何公共场所,你可以放心的做完自己的事情再去取,因为捡到你东西的人会自觉的放在服务台。
台湾的人民都非常有礼貌,他们上下公车的时候,都会对着司机打招呼和说谢谢,司机也会主动对你说谢谢和再见,并且等公车的时候都是非常有秩序的排队,绝对不会拥挤着上车。在你买东西的时候甚至是买一杯热茶,店员都会热情的对你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的迎接和耐心的接待,这让初到台湾的我们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但是渐渐的我们已经熟悉这种热情,回到大陆后,自然的感到非常不适应,冷漠的服务人员,彼此隔阂的心,不敢帮助别人担心受牵连的路人甲乙,都让我感受到我们和台湾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作为交换生的我们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去旅行,半年的时间从台北的北海岸到台中再到国境之南,台湾的最南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有时候并不明确下一个目的地是哪,会带着怎样的信仰和心情出发,但就是会不顾一切的上路,去让自己见到更多的美景,感受更不一样的生活。
     在台湾,不得不说的是其“夜市文化”。台湾夜市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夜市多发源于交通枢纽、庙口等市集处,通常为各地发展最早、人潮最旺的地方。方便快捷的小吃摊满足了来往人群的口腹之欲,长此以往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口碑相传,夜市的名气也不断大了起来。“有吃又玩”是夜市的一大特色,除了小吃外,夜市更给周围街区带来了商机,各种饰品店、服装店、百货公司不断发展,不仅要满足你的胃口,还要满足你对各种MIT特色商品的欲望。 在我四个月的台湾生活中,让我感知到的关于生活与旅行最大不同之处, 就是旅行会让你拥有更细腻和丰富的感受去看世界,如果我没有离开家,就永远不会知道外面的人怎样去生活,就不知道原来人可以这样生活。我会对着镜头自己碎碎念,而不只是盲目的留下一些没有感情的照片。尽管美景很惊艳,但那终究是他乡的,你是永远带不走的。带的走的是你对它的认知和当时自己独有的心情。一段好的旅行,就是让人没有烦恼,不被烦心琐事所牵绊,心和大脑会放的很空。给自己一个理由去用新的视角看这个不同的世界。我从来不去想这次要看哪些景点,哪些博物馆,哪些地方一定要照相。简单的做些攻略就微笑的出发了。因为旅行的意义和目标其实很简单,就是:更好的去认识自己和感受别处的美好。这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精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你在路上,你才知道。
    离开台湾,回想四个月在宝岛的生活,仿佛如昨日一般。想念台湾,仅此四字已不能完全表达我内心复杂的情绪,幸运的我不知该用怎样的语去描述在台湾学到的„„美丽的台湾,让我见识了一个别样的生活世界,求学在台湾将是值得我“炫耀”一生的经历。如果一定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可以用“不虚此行”这四个字来形容。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短短的四个多月里,我经历了许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有很多新的体悟。这次台湾之旅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新的环境,不同的面孔让我更加明白了我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勇敢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足够了。通过这次的开拓之旅、沉浸之旅、友谊之旅和学习之旅,自己的价值观有了一定的转变。之前的心态一直很浮躁,以为被生活赶着走就不需要思考,但却少了安全感,没有方向感,看不到未来。但是经过这四个月交流学习之后,自己能够停下脚步静下来思考,自己未来的目标也更为明确,我觉得自己开始真正地为自己而学了。从此以后,台湾在我眼里不再是一个岛那么简单,因为它承载着我许许多多的回忆、留恋和梦想。 

 

                                          经济管理学院营销专业2015级1班    陈雯琪

 

          

 

 

 

市场营销外包1班
陈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