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台湾交换学习心得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541

教师教育学院 陆楠

    四个月前的我有幸得到这个机会来到宝岛台湾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然而四个月的日子接近尾声,离开的日子越是接近,就越是不舍。我仍记得第一天当我降落到桃园机场的感受,整个机场都非常安静,离家的不安和满眼的繁体字使得我非常拘谨,忐忑地安检入境,出来的时候看见非常多的学校代表在出口举牌等着后,终于有种我真的到了台湾的实感,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有一个令人感动的小细节是,举牌上面都是很贴心地打印着简体字。来之前对台湾有过无数的想象,然而真正我的体验与感受请看下文。

    一、学习心得

    既然是交换学习,那么不得不多说的当然是学习方面的啦。这里的学习氛围真的和大陆不一样,我是心理学专业,拿我的专业课发展心理学来举例吧,这门课我们一个学期有四次考试四次作业,使用的教材是原文书,一开始啃原文书真的非常吃力,很多心理学相关名词更是见都没有见过,不过这与我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与学习的机会。一个学程四次考试的形式我觉得非常棒,考试的紧张会督促我努力学习,老师上课教过的内容可以及时得到复习,而不像我们大陆的高校,大多是期末为重,一个学期的课上完了,再留出两个周的时间复习,这种学习模式完全凭借个人的自控力,有些人能够一整个学期都认真学习,而有些人却选择在最后两个周临时抱佛脚只求不挂,这样对书本内容知识的掌握根本是表面的,既不深入也不持久,长期以往大学四年下来就会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没学到。

    另一个大陆截然不同的是分组,几乎每门课的第一节课,老师首先做的就是让学生自由分组,分组的原因很多,有些是为了平时的作业,有些是为了期末测评,这里的期末不单单是以考试的形式呈现,有些课程的期末测评就是以报告为主,测验为辅。分组的学习模式让我能很快的认识很多台湾同学,也让我更快的融入这里。

    在我看来,台湾高校教学真的很注重实战经验,我有一门会谈历程的课,老师不仅仅在课上传授我们助人的技巧,而且要求我们小组形式来角色扮演,亲身体验会谈的历程,让我们把学到书本上的经验运用到实际中来。我的室友们也是不同的专业,有学设计的同学也不仅仅每天画图,我看着他们的作业也是花样百出,老师带着他们走出教室去参观美术馆,工厂,亲身上流水线制造商品,带他们了解商品从制造到售出的每一个步骤。

    在台湾,第一节课早上八点开始和大陆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中午放学和下午上课之间的时间间距很短,所有的学生大多没有午休的习惯。这里的老师就像朋友,学生上课可以吃东西,老师还会提醒学生慢慢吃,这在大陆几乎是不可以想象的。老师课下还会请同学们吃饭聊天,师生之间的关系很好。老师和学生互动很多,一般上课一两天就可以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而且台湾的课堂自由随和,老师允许走动也允许你有疑问或者不同的见解的时候随时打断他的讲课,老师非常乐于停下来听取你的疑问或见解。这样的自由讨论式的上课氛围就是我认为的大学的基本状态,大学里需要的就是灵感的碰撞和讨论,而并不是初高中老师填鸭式的教学。而在大陆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尊师重道,打断老师的上课的行为非常不好,这也是我们有些课堂气氛沉闷的原因,需要老师一个个点名回答问题,而不会有学生主动,我们没有从根源上做到使学生需要自主学习并且及时提出疑惑,不过现在一些年轻的大学老师的课堂上这种情况会好得多,年轻的老师没有架子,学生也敢更开放自己。但我认为真正改变课堂状态需要的是改变老师,大学生都是青春热血,但只是在老师面前压抑天性而已,相信如果老师非常open mind,课堂气氛一定差不到哪去,不过度还是需要老师把握,说到这里要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老师你们辛苦了。

    让我非常惊讶的是,台湾的学校是允许学生带宠物来上课的,所以有时候会发现有同学在座位上抱着小狗或拎着小兔子,晚上有很多同学在学校操场带宠物散步和聊天,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校园环境也会维持的非常好,因为他们都会自觉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会弄脏校园。老师们上课不会让人有距离感,这边的师生关系非常平等,老师上课随意地没有条条框框的拘束,非常有我想象中大学老师的风采。台湾同学的思想一般都自由开放,他们的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有人参加系队,有人参加协会,有人参加社会的义工。几乎每天都会有我们系学会的同学来鼓励我们参加各种活动,新生宿营中秋烤肉圣诞趴体等等。

    二、在台热情的台湾人民

    台湾,你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一定是谢谢,公车上下车司机会对每一个人道谢,乘客下车也是,便利商店买东西,生活在台湾,无时无刻都能听到这两个字。记得我刚到台湾,需要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又不知道该去哪,就请教了711的店员,很短的路程,但是711店员怕我走错还特地画了一张小地图标注好路名给我,这样的待遇并不是个别现象,在我们旅途的路上,不管是问路还是别的什么,只要询问路人或者店家都会受到非常热情的回应。恍惚间就会觉得台湾是不是没有坏人,人人都热情善良。

    在亚洲大学,你尤其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是我们衣食父母的进修推广部,会在每一次的会后组织餐叙,也会在节日送上祝福。校园里总是有很多的流浪狗,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卖萌晒太阳和睡觉,听学校的义工说,这些在学校的狗狗们会得到很好的照顾,还有很多很多的小事情,都能让你感受到台湾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质朴善良的社会。

    三、旅行的意义

    得益于气候的原因,台湾的夏天很长很长,即使是冬天也不会太冷。于是四个月里我就开始了环岛之行,这里的每一个景点都有值得留念的原因。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出去,有时候有明确的目的地,有时候就是瞎逛,除了台北,台湾的其他地方生活节奏都不快,懂得了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垦丁的阳光,花莲的鲸鱼,绿岛的海,台南的夜市和小店,旅行的意义是在路上。在台湾每一次的旅行带给我的都是闲适度假的感觉,而不是去经典签到打卡。

我觉得台湾的人是真的懂得生活会享受的,亚洲大学每到周末停车场总是停满了车,在宿舍楼下都能看见好多家庭带着孩子来亚大野餐享受周末。

    旅行有一个不得不提便是夜市,来之前我对夜市的理解就是一个小吃街,来到台湾之后才知道夜市是商圈的另一个名字,吃喝玩乐加逛街一条龙,士林夜市真是不要太大感觉可以逛上三天三夜,衣服和小物每一个都超想买,夜市随便逛一逛都要荷包大出血。而且不同的地方的夜市吃的都不大相同,但是台湾的经典小吃都是会有的,比如大肠包小肠和鸡排、奶茶。台湾的饮料店非常多,大家都很喜欢喝饮料啊,每次饮料店排队都能看见各种年龄阶段的人在买,大陆大概就是年轻人比较爱喝饮料吧。

    然而我觉得目前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就是台南的大东夜市,人人都说台南最好吃真的不是没有道理的,在台南随便走走,看见店家就进去吃也很难踩到雷,在台南的三天,每一天都是一天八顿的节奏。台南的生活节奏也是非常慢,非常适合度假,我们睡到日上三竿起来,晃晃悠悠开始觅食,有些店家甚至还没开门。

我们所在的台中市有一中商圈夜市,逢甲夜市。因为逢甲离我们比较远,所以我们经常去一中街,一中街大街小巷也是走得都七七八八,好吃的摊位也都被我们挖掘出来。逛得一中街快成我们第二个家了。

    而且,台湾的天气好,绿草蓝天发朋友圈大家都特别羡慕。

    如果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可以用“不虚此行”这四个字来形容。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四个月里,我经历了许多事情,也认识很多人,交到了非常好的朋友。与大陆截然的不同的生活环境也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在见识和思想上也改变了许多。年轻的时候多在外面走走看看,见识不同的世界是非常好的,这种体验带来的不仅仅是眼界的开阔,在树立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上也有很大的帮助。如果对人生感到迷茫那就出去走走吧,世界之大,你总会找到自己想要的,总会知道自己的追求,然后,勇敢地去建立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