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发布者:李正仁 发布时间: 2023-09-14 浏览次数:273

——我校组织学生赴国(境)外友好学校开展交流访学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教育国际化的战略部署,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学校培养出一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23年上半年,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组织我校学生赴国(境)外友好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访学活动,成果颇丰。

韩国朝鲜大学“交换学习项目”

2023年3月,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宋东轩同学参加了潍坊学院与韩国朝鲜大学合作开展的交换学习项目。

朝鲜大学位于韩国南部的光州广域市,周围被壮丽的山脉环绕,四季分明。在朝鲜大学一学期的学习时光使他成长了很多。初到韩国时,远离熟悉的家人朋友及语言障碍给宋东轩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他克服重重困难,大胆与韩国教授、学生交流,逐渐变得自信起来。与朝鲜大学的本地学生的交流沟通让他更深入地了解了韩国社会和文化,锻炼了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韩语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学习之余,宋东轩还结交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品尝韩国炸鸡、石锅拌饭、烤肉等韩国美食,参加各类社团活动。通过与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让他学会了包容和理解,培养了他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暑期学生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实训项目”

2023年7月24日至8月18日,我校5名学生赴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参加了由该校举办的暑期学生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实训项目。

访学团组由来自文史学院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组成。拉曼大学根据访学学生的专业确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并委派了一对一的导师,协助学生完成了各自的研究课题或实验。

访学期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做了各类物理实验并撰写了研究报告,文史学院的学生则听取了马来西亚华人移民史课程并进行了相关的课题研究。中英文授课模式、学术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提升了英文沟通能力、扩充了专业知识,也培养了学生辩证的思考方式和独立研究的能力。同时与来自世界各地学生的学习交流中也建立了深厚的国际友谊,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去了许多马来西亚有代表性的城市,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看到了世界最高的双塔楼,在马六甲品尝了独特的娘惹美食,在马来西亚华人最多的城市槟城参观了各种各样的博物馆,领略到当地独有的风土人情。

系列访学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深化了潍坊学院与国(境)外友好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是一次宣传学校和祖国的良好机会。参加访学活动的学生均表示出国(境)学习让他们收获满满,不仅充实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外语能力,而且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大家对友好学校博学多才的教授们、形式多样的课程安排和新颖的教学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未来可以再次出国(境)访学深造。同时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如此良好的访学机会,希望访学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为中外文化交流与友谊作出贡献。

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为巩固这些访学活动的成果,同时也为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访学机会,我校将继续与国(境)外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访学活动,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踊跃报名。同学们可以在学校官方网站首页中点击“国际交流”后查看国际交流合作处网站的“通知公告”“交流园地”等栏目,及时了解有关访学活动的信息。


(文/图:杨雪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