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赴法一年的学习生活
发布者:王滨芳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次数:884

   16级法语一班 常雪


我在2018年的8月赴法留学,今年7月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返校后得知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写交流心得这个小任务后,特别开心特别兴奋,并且非常荣幸能为大家分享在法交流的生活和感受。

说到出国留学就免不得要说一说出国留学前的准备工作,也是让大家最头疼的一个环节:签证。办理签证耗费我们一整个学期的精力,在这期间我们还要准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压力不可谓不大。焦虑、紧张、烦躁不安一直伴随着我们。

首先要过的一道坎就是签证需要的语言等级考试—法语TCF考试。其实现在想想考试并不难,只需要过了A2就可以了,但是大家都是第一次考试,关系到能否出国留学,这就让大家非常紧张,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复习、刷题。考试地点在北京,和同学们结伴去北京考试,在路上大家相互帮助,没人人都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关怀和温暖。考试成绩是当场拿到的,大家都如释重负,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拿到成绩单后我们的任务就完成了一小半啦。接下来就要准备办理面签,大家在6月末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抓紧去申请面签了。面签地点也是在北京,这次我是自己去的,7月中旬面签完以后,就要赶快去申请递签,相信许多同学和前辈在申请签证的时候也是一番手忙脚乱。终于8月份申请到了递签时间,一个人去济南递签,在8月炎热的夏天汗流浃背,这也成为了我特别珍贵的一段回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826日终于收到了我签证,828日就起飞去法国了。在这一天,我们开始了法兰西大冒险之旅。在法国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地方落脚,在法国租房是我要面临的第一个考验。虽然到了法国的第一个星期我没有租到房子,但是有中国人前辈收留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我们在这里度过了特别开心的一段时光,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关怀。在签租房合同之前,我们要办理许许多多的手续(住房保险等),在和法国房东协商好相关事宜后,我们马上就搬去了新家,正式开始我们的留学生活。搬家那天有一只流浪狗在新家门口,它的毛发并不好看,乱糟糟的打结成一团,我们仔细观察了它的头部,发现有一道非常严重的伤口。我们尝试着想让路人帮助联系到当地的动物保护组织,奈何当时的法语水平不够只能靠翻译软件勉强交流。也许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和爱护,有不少法国人都乐意帮助我们和这只小狗。最后它被一位牵着小狗的阿姨照看,她会负责将这只小狗交给当地组织。对生命的尊重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法国的学习生活还是非常丰富多彩的。我们除了各个专业课老师,交流方学校还给我们安排了两个助教。每个老师都非常亲切,在学习和生活中帮了我们很多。学习节奏并不紧张,我们的法语水平也得到了提升。除了上课以外,我们还有每周一次的外出活动课,有时是和助教老师一起看电影,或者是去海洋水族馆,去图书馆玩桌游,在放松的过程中练习口语。最值得一说的是在4月初的一次下乡活动,每个同学都被安排在不同的法国家庭里和他们度过三天两夜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都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了法国的有趣文化,非常感谢组织这次出行的老师们。

总而言之,这一年的交流生活收获了很多,有自己的成长,知识的增加,异国的友谊,最重要的是对国家和民族越来越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