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朝鲜大学访学心得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10-17 浏览次数:270

  2016年春天,得知学校有交换生名额去韩国交流,经过几天的纠结,最后为了更好的了解韩国文化,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还是决定不能错过这次这么好的机会,申请去韩国交换一年,并顺利获批。去年八月末,我怀着既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飞往韩国仁川机场的飞机,开始我为期一年的韩国留学之路。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在忙忙碌碌中,一眨眼就过去了。现在要写在韩国期间的心得体会,回首这一年时光,真是感慨万分。有过茫然有过泪水,同时又有感动有收获,虽然仅仅是短短的一年,却是我人生中非常有意义又精彩的一年,相信在我今后的人生中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依然清晰记得,我到达仁川机场后,坐上学校来接机的大巴车,搭了四个小时左右到达了位于全罗南道光州市的朝鲜大学。到达学校的时候已是夜晚,舟车劳顿,没来得及好好看一下学校周围的环境,领到宿舍钥匙后大概收拾了一下行李到楼下买了一个泡面吃就睡下了。第二天召集开会,那会才真正的看到了学校的环境,真的很美,学校的本馆是建在半山腰,放眼望去一排长长的白色三角楼被葱绿色的树木包围着,再配上透彻的蓝天,第一次看见本馆的那个场景一直刻画在我脑海里。会议结束后,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为我们每人都准备了一份汉堡和饮料,很惊喜也很感动。 

  学校还给我们分配了韩国小伙伴来帮助我们,负责我的那位韩国姐姐是一位长得很漂亮的女生,她的中文水平不高,而我初来乍到一切还很陌生也没有勇气开口说韩语,所以更多是其他小伙伴们用英语来交流。参加完分班考试后,我被分到一班,学习生活也正式开始了。我上的第一堂课是作文读写,担任这门课的老师是一位作家,和在国内上课时很大不同,这门课并没有教材,我们上课都是用他做好的PPT,围绕一个主题来讨论,看很多资料,然后简单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再回去将自己的看法整理成一篇文章。一开始的时候,由于自己的韩语水平还不高,上课只能勉强听懂,但经过了一段时间,自己的韩语听力、口语还有写作水平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上课就变得有趣多了。 

  除了学校硬性要求的四门基础课,我还选修了两门别的课程。其中一门是韩国传统文化,这个课是跟朝鲜大学本校学生一起上的课,所以分小组的时候,我们也被分配到和韩国人一组来学习。除了上课通过教科书了解到的韩国传统文化,老师还曾从家里带来了很多材料,和我们一起动手制作了韩国的花饼还有传统煎饼。

  还有很多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和小伙伴们一起爬了六个小时登上无等山的中峰,在课上第一次试穿了韩服,去菀岛参加文化体验参观了海藻类世界博览会,老师驾车载我们到无等山一边散步一边吃着冰淇淋聊天,还有学期结束时老师送给我们自己出版的诗集并在首页上留下对我们的祝福等等等等......在去韩国交换前其实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不过还好遇到的老师都很照顾我们,还有遇到好几个热心的韩国姐姐并成为了朋友。

  谈一下来韩国以后的饮食吧,朝鲜大学一共有三个食堂,但我们去经常去的也就宿舍楼下的食堂和另一个在教学楼旁边的食堂。这边的食堂不像国内,想吃什么买什么,都是食堂每天规定好的套餐,饭,汤,一份肉,再加上各种泡菜,将近20人民币。刚到的时候,因为已经习惯了在潍坊学院时在食堂10块钱以内就能吃得很好很饱的物价,面对学校食堂将近20的一个套餐分量也不多,味道也不太喜欢,所以吃得也不是很习惯。不过在学校后街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餐厅,价格稍微贵点,选择也多。不过我还是不太喜欢韩食,所以第二学期的时候我就搬到了稍远一点但是配有公用厨房的宿舍去了,去市场买菜做饭不仅能吃到中国的味道,还节省了生活费。

  学校里的绿化做得很好,还种有很多樱花,春天的时候满山满校的樱花是真的美极了,樱花的季节过了,玫瑰季也来了。学校有一个很大品种很全的玫瑰园,每年5月下旬的时候,玫瑰都开花了就会举行玫瑰庆典,吸引很多游客来参观。对了,韩国人都特别喜欢举行各种庆典,有时间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参加一下,有时候还会邀请演艺人来,艺人在台上表演,观众在台下喝酒吃肉,很是热闹。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我平时到了周末都喜欢去逛街,有时候因为和朋友们用的中文聊天,就会有韩国人上前搭讪,说自己学中文想和你交流,但是聊着聊着就会向你传教。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发现很多小伙伴都有遇到过这样的,但是也不排除有的人是纯粹想和你学中文的,毕竟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嘛。不过其实呢,当那些人向你传教的时候只要你清楚表示自己不信教的话他们也不会对你怎么样的,还是可以当普通朋友聊聊天。

  来韩国交换以前,其实外教有说过没有必要来,努力学习的话,在国内也依然可以学得很好,不努力学习的话,去了国外也是没有用的,还不如在国内学习的同学学得好。我不反对这个说法,但是我还是决定去韩国,因为我觉得语言环境真的很重要,这一年来,我从在国内上课对着老师都不敢说韩语到现在和韩国人交流基本无障碍,真的提升了很多,并且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成长的,不仅是我的韩语水平,还有我的社交能力和自信。暂时就说到这里吧,留学生活都是要自己体验过才知道有多么的不同,希望学弟学妹们有机会的话还是要把握住,出来闯一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