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漂洋过海来看你
发布者:刘万里 发布时间: 2017-03-10 浏览次数:230

    暂别大陆生活,独自一人拖着行李箱来到相隔1500多公里的美丽宝岛———台湾。可能是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总希望去找点不一样的感觉,去一个不一样的城市,去看看另一个城市的人和风景会不会有什么不同?一种好奇,或者说对未知的新奇让我选择了这次作为交换生去台湾的机会。当飞机跨过台湾海峡,缓缓降落在桃园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时,当我走出机舱呼吸到新鲜空气时,我才真正的意识到台湾已在我的脚下,我知道,我和台湾的故事就要开始了!
  印象台湾台湾究竟给人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我说不清楚,但是我觉得她恬静而自然,天是湛蓝的,水是清冽的,一切都很纯粹。城市没有被密集的钢筋水泥取代,没有喧嚣与躁动的不安,没有让人焦虑的快节奏生活。道路虽然拥挤却很有序,街道房屋虽陈旧却很典雅、干净,还有台湾特有的街弄小巷。说到台湾印象,那么台湾人是不得不提的。也许,你的记忆搜索中,对台湾人说话方式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软软的台湾腔,仿佛就连吵架也成了温文尔雅的攀谈。的确。但我对台湾人最深刻的理解是他们对于礼节的执着。小到点头示意,大到鞠躬微笑,即使陌生人之间也不会有丝毫的怠慢。每个人的微笑俨然成为交际的最好的招牌。
  昆山生活昆山科技大学大学,在台湾私立科大中的顶尖院校。所以昆科的教学质量很高。老师大多都是留美回来,讲课风趣幽默,会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一个问题。另外教材大都选用最前沿的全英文教材。开始的适应阶段还觉得有点吃力,不过看久了英文的书,也就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专业词汇,更深入的学习专业课程了。教学中,老师更愿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小组报告是最常见的学习形式,一起讨论,一起钻研,在合作中进步。在台湾的学习让我了解了很多在大陆无法感受到的人文,眼光也放得更长远了。昆科很注重品格的培养。在课外时间安排了很多课余活动,比如教会传爱小组演讲、名家讲座、艺术建筑、演唱会、表演活动等等。在这里我接触着新鲜的事物,汲取着这片沃土所赋予的营养。
  我在路上来到台湾,那一定是要来一趟环岛之旅的。我们几乎每周都会有出行的安排,半年的时间,从台北的北海岸到台中再到国境之南,眼界的开阔让我对未知窥探的欲望愈渐浓烈。有时候并不明确下一个目的地是哪,会带着怎样的心情出发,但信仰会驱使我不顾一切的上路,去遇见绝美的风景,去遇见更好的自己,去感受更不一样的生活。
  在路上,我会对着镜头来一段旁白,而不只是盲目的留下一些没有感情的照片。尽管风景让人留恋,但那终究是他乡的,你是永远带不走的。不是这么说吗: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
  这半年的时间,我学会了旅行,而不是旅游。那些无可名状的经度和纬度组成的坐标点见证了我心灵的成长。离开熟悉的地方,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看着陌生的面孔和景色,那种新鲜感和兴奋,只有在路上的你,才会知道。印象中的那个我也由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
  一段旅程,一抹风景,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很漂亮。台湾之行,将会成为我的一段美好记忆,随着岁月的流淌将她慢慢沉淀。
  多出去走走吧,毕竟世界那么大。 (张锦璇)